1974年10月1日 星期二

新年感言

醉草園文集卷十 雜記二
新年感言


萬戶聲聲爆竹揚,梅花簇雪筆花香;屠蘇醉罷無餘事,且寫春風大吉祥。此吾臺新年之常套也,鳳曆頒新,鷦枝換舊,光陰彈指,又過一年,我青年對此,能無日月如梭之感?爰不禁搦管作新年之短言,以添新聞之篇幅焉。

回顧我臺自隸帝國版圖,迄今已閱三十五星霜矣,政治之革新,交通之便捷,產業之振興,教育之發達,靡不蒸蒸日上,大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之現象。我青年何幸,得生此帡幪之下,以蒙受此恩澤,洵可為同胞青年額手稱慶,然而世界潮流,日新月異,風會所趨,莫可救挽,我青年丁此狂潮萬派、惡浪千端之日,而思想混淆之意志未定,其何以立身於社會,以激戰於風潮?是不可不亟亟以考慮之也。

一、在堅思想。思想為立身之大本、定體之方針也,然青年之神經多過敏,而青年之思想多未定,讀拿破崙之傳記,輒欲按劍以踰亞爾伯之峻嶺,聆華盛頓之行為,每思一攘臂以奪西半球之霸權,由其心性未堅,故嘗演此種之思想,間有妄從搧惑、受人誘惑,蠢蠢思動,而為過激左化之思想者,亦復不勘,此不特為吾青年思想界之隱憂,實亦前途之大不幸也。當此思想界分歧之日,我青年務宜以穩健單純為主義,不孜孜於非分外求妄想,惟汲汲於性分內求,膽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圓而行欲方,思想高超,斯痴心自定矣。

二、在抱毅力。天下事力之至者,山嶽能移,力不輟者,乾坤可易;古來之偉人傑士,抱毅力以完成空前絕後之巨績者,奚可勝道,彼法蘭克林、格蘭斯頓,尤其卓卓最著者也。今日臺灣有待我青年以改造者猶多,若風俗之匡正,地方之改良,社會之革新,文明之促進,誠宜勉力以赴,竭力以趨,社會奉公,犧牲自任。不以頓挫餒其心,不以艱辛輟其力,斯錚錚之名分無忝,佼佼之毅力實副矣。

三、在遵緊縮。崇樸黜奢,去華就實,為我明治天皇諄諄告誡之語,實我臣子所宜服膺而勿失者;濱口內閣成立之日,亦以緊縮方針佈告國內,蓋深知儉樸為吾人之要素,而奢侈為鴆毒之介媒也。今日者有形科學,爭戰於前;無形經濟,劇戰於後,生存競爭,莫今為甚!我青年其可不節省浪費,以補救漏卮,經濟金錢,以償還國債,上副國家之要望,下定身心之趨向乎?

四、在破迷信。迷信之字義尚懸,實為文明國之污點,今我臺灣之迷信何如,人自知之,不待贅言。第觀山陬信仰神佛,已漸改良,而都會之迷信,猶牢不可破,市況不佳也,恆假迎神以匡救;顧客不至也,常藉設醮以挽回。夫豈不知迎神媚佛之虛無、賽會設醮之浪費哉?飯碗之問題惟重,故敢冒眾怨而不辭,究之所費無幾,而猶有重利可獲,則彼又何憚而不為。噫!沉迷不悟,信仰依然,吾恐「迷信」二字,長與吾臺相終始也。是望我青年振臂疾呼,力排眾議,內勵教育,庶有破除之一日也。

以上四者,皆為我青年所當考慮而並行者也,方今聖明在上,夔皋當用之秋,正我青年竭誠之日,誠能堅思想以定方針,抱毅力以重厥任,而又敦儉樸以行經濟,破迷信以絕異端,社會其不翕然而成風,國家其不蔚然而致治,皞皞嘻嘻之隆,均由此而致矣。我臺四十萬青年中,其亦有同此想乎?茲當履端伊始,爰述此以誌感焉!(一九二九、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