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3日 星期四

鹿谷庄報創刊感言

醉草園文集卷十 雜記二
鹿谷庄報創刊感言


吾臺自治制施行十周年祝賀之日,我鹿谷庄亦發刊月報,以為紀念;今日創刊之日,役場諸君,囑余一言,以添篇幅,余多年作客,於社會方面,尚少研究,何敢率爾操觚,以污紙面?雖然,余亦庄之一份子,當此庄報呱呱發生之初日,敢不勉進一言以貢?

回顧鹿谷庄十年前之昔日,與十年後之今日,風氣文明,真令人有今昔之感,何則?向之教育未遍者,今者漸見向上矣;向之產業不振者,今已勃然繁興矣。交通利便,開險峻之雄關;埤圳縱橫,灌東西之荒野。況且自動有車,文明發達共速;青年有會,社會公益爭趨。綜合而觀,何莫非奉自治之精神而發揮也,蓋人之有自治之心,斯克舉自治之制,彼歐西村邑之所以極進文明,無一不臻完善者,良以歐西人民,咸抱有自覺之心,個個有自治之念也。自治之於人民,誠有是密切之關係,吾人之於自治,顧不綦重哉!

今我鹿谷庄之自治制,行之十年,而成績燦然如是,洵可為我鹿谷庄前途慶,第庄中待於改革者,尤為不少,若風俗之改良,迷信之打破,皆目前不可不亟亟實現者,是望我庄民猛著祖鞭,繼以策勵也。昔者西人有言:無自治之國民者,自暴之國民。願我同胞,共體此語,以造成真國家之自治,則我鹿谷庄之鹿谷,十年後可變而為樂國,豈不美哉!茲當創刊,聊掇所感,以誌不忘云耳。(一九三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