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3日 星期二

詩文補集卷一詩 辛卯 一九五一

醉草園詩文補集卷一 詩 一九五一 辛卯

遊竹子腳山雜詠(二首)(編按:正集已收錄四首)
山濤拍岸訝鳴雷。舟楫誰為濟世才。生恐濁流污我足。一籃載我過溪來。
峰頭獨立挹朝暉。撩髮陽阿寫我詩。回首神州煙霧裏。幾疑渾沌未開時。

辛卯詩人節紀念鄭成功
離騷繼起風詩別。大夢沉沉成令節。此時遙想鄭延平。三百年來數忠烈。
艱危受命憶當年。抗滿延明任仔肩。忠孝終難期兩盡。拼將臣節企回天。
海外何來有淨土。荷夷一逐降番舞。漢斾高翻赤嵌城。東都初建承天府。
屯田養士見孤忠。辛苦蠻煙瘴雨中。振我漢威宏我族。開天闢地真英雄。
纍纍印綬猶招討。皂帽藜床豈終老。西望難招蜀帝魂。南荒賸有田橫島。
委地金甌感不勝。白頭故老望中興。神鯨一去滄桑換。豚犬真難諱景升。
英雄生死關家國。一髮千鈞延正朔。惆悵王亡明亦亡。餘姚直筆不堪讀。
浩然正氣久彌尊。民族精神海國存。今日臺員成樂土。九原應慰草雞魂。
毋忘在莒勤朝夕。八百萬人同一德。克難同堅鐵石心。還都待整衣冠國。
大招賦罷仰英風。艾酒蒲觴醉一鍾。珍重壬辰同此日。赤嵌城下飲黃龍。

遊八卦寺賦似蔡均上人
此身何處定行藏。向晚隨緣到上方。春入群峰青未了。我來勝地俗都忘。
逃禪有願追蘇晉。濟世無邊仰法王。坐聽菜根談一卷。卦山如畫暮煙蒼。

送姚石如之雲林
蹤跡飛鴻莫漫嘲。雲林去去穩新巢。青萍出匣騰奇氣。白社分襟惜故交。
建國文章思賈誼。渡江人物重方苞。獨憐南郭吹竽客。依舊勞生嘆繫匏。

夏晚登登八卦山有懷
謖謖何來萬壑松。有聲澎湃如吟龍。我來八卦嶺頭望。彷彿攀登五老峰。
峰峰高矗水淙淙。綠陰如蓋影重重。蟬聲噪晚鳥聲慵。涼味萬斛詩味濃。
此時炎夏如秋冬。銀橋徙倚扶短笻。俯視城郭薄雲封。樂山樂水何所宗。
仁智之樂此處逢。沙鷗野鶴閒相從。快哉清泉酌一鍾。泠然善也沁吾胸。
笑我三年此停蹤。名山見我如為容。何時把臂共阿儂。登臨隨處豁幽悰。
定軍山畔語喁喁。鈐錘道義履中庸。夜吟坐聽曉天鐘。夢遊虞夏與神農。
享我韶濩歌時雍。四海太平息煙烽。

方規以辛卯中秋賞月詩徵和奉酬
人天何日共團圓。翹首瓊樓思悄然。名士深懷原皎皎。嫦娥清影自娟娟。
西風笳鼓吹鳴夜。南國山川姽嫿天。珍重大羅修韻事。霓裳同詠太平年。

愛眠次嵇山釣徒韻
詩書拋卻喜酣眠。腹笥便便異孝先。茅屋幾間清淨土。桐陰一榻晚涼天。
夢中漢水三千里。刼後齊州九點煙。睡起秋聲無覓處。白雲紅葉又經年。

遊碧山寺
朝遊德山巌。暮上碧山寺。碧山何處所。林壑饒幽邃。炎峰列眼前。突兀各有致。
一水遶貓羅。潺潺流不匱。溪山如畫圖。鍾此靈勝地。嗟嗟塵世人。入世多如醉。
癡迷與貪嗔。縱情惟任意。墜障日以多。道德日以棄。罪惡乃相乘。降殃及人類。
芸芸念眾生。徬徨靡所寄。彼岸孰回頭。地獄淪阿鼻。何如體佛心。慈悲有真義。
仁愛本同歸。儒釋原無二。平生苦鈍根。見道猶未易。金經讀萬遍。粗解只文字。
天地我獨尊。人生豈遊戲。願宏大覺力。致世以祥瑞。仰首望空王。莊嚴在高位。
風雨送鐘聲。斜日已西墜。

墨西哥方規先生以詩見贈次韻却寄(編按:正集已收錄二首)
歷刼猶存鐵石心。浮沉人海歲華深。文章漫說無知己。魚鳥頻傳有好音。
去國望溪勤潑墨。感時彭澤待歸林。何當痛飲黄龍日。攜手中原奏凱吟。

旅懷次傳心韻並似嘯天
修文偃武未忘懷。干羽何當舞兩階。暫喜談玄居畏壘。不妨志怪續齊諧。
依人只覺逢迎拙。入世寧云遇合乖。甚欲斯菴墳上去。英魂憑弔起沉埋。

次韻酬王超一(二首)
雞籠山畔鱟江湄。王粲登樓有好詩。倚檻不勝寥落感。涼風天末起相思。
爨下焦桐幾賞音。茫茫人海歲華深。登高有約獅球嶺。共對西風寫壯心。

南崗秋色
九九炎峰外。離離落照中。青山陶令宅。碧嶺梵王宮。
拂水蘆花白。經霜柿葉紅。登高猶有約。重為聽西風。

補冬
趁得殘秋凜冽時。禦寒兼為起衰疲。君臣有藥強筋骨。臟腑無邪固本基。
宰鴨烹羊和臘酒。淺斟低唱暢詩脾。霜威辟易春長在。龍馬精神海鶴姿。

紅樓夜宴
勝會良儔豈偶然。陶情同醉卦山巔。樓臺一角銷魂地。燈火千家不夜天。
妙舞清歌疑盛世。美人醇酒遣中年。糟邱營築知非遠。我欲啣杯樂聖賢。 (時有設啤酒廠之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