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4日 星期五

興農倡和會竹山支部成立祝辭

醉草園文集卷十 雜記二
興農倡和會竹山支部成立祝辭


自來業佃相依,為興農之上策;存榮與共,乃同化之先聲。導民情以融洽,一片關心;啟農界之福音,三臺拍掌。此我當局興農倡和會之所以產生於蓬萊福地也。

慨自階級之分太明,貧富之差亦遠,田連阡陌者,多藉勢以高抬;貧無立錐者,輒謀生而莫給。間或有一二業主,見佃戶之豐收,即便加昇租榖,必肆其要求而後止,或有虎狼佃戶,抗拒業主,不願供納其租穀者,亦復不鮮,於是或一田而幾換佃戶,或一歲而十易業主,兩爭不放,鷸蚌相持,膏腴阡陌,變為穢墟,共產主義之突起於露西亞,未始非貧富業佃之階級判然有以激成之也。前車可鑒,寧不為之寒心哉!

我當局為調和業佃計、獎勵農業策,爰是有興農倡和會,軫念關亟,體恤盡情,俾業佃之間,豐歉無虞;富貧之間,崖岸撤廢,誠為我臺灣農業界,放一線之曙光,作一方之嚆矢。前者我州下豐原、員林各郡,已次第施行,而成績靡不卓然顯著,從可知是會之貢獻,裨益於我臺灣農業界非淺鮮也。茲當本郡分會成立良辰,知事閣下暨濟濟官紳蒞臨,誠本郡空前未有之盛,他日成效良可預卜,爰不禁披瀝片言,葵傾而致祝云爾。(一九三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