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4日 星期二

十四、千里跋涉冒險探監

國民黨白色恐怖-張振騰回憶錄
十四、千里跋涉冒險探監

一九五八年初夏,雙親長途跋涉到綠島來看我。雙親要到綠島來可說是千辛萬苦。從彰化坐火車到台東,就要半天以上的時間了。從台東到綠島,要到台東的成功漁港坐漁船去,在海上飽受顛沛之苦。台東離綠島最近的距離約十八海哩。台東與綠島之間又有一道叫黑潮的水流經過,海浪很大流速又快。每一小時超過四海哩,一般五馬力的小漁船一小時只能走五海哩,要經過很危險,要順著海流橫過去。據綠島百姓說,他們漁民的小舢舨橫過黑潮時,若不很小心常被翻船而喪命海中哩!

台東到綠島,坐漁船約要三小時以上的時間。浪濤洶湧沒有常坐船的人,都會暈船嘔吐,非常難過。綠島那時只有一家旅社在南寮,當時也沒有什麼交通工具,步行到新生訓導處,約要兩個小時左右。累了一天終於到綠島,只好住一宿。第二天到新生訓導處,已近十時了。有親人來探視我們都會很高興。我更喜出望外,在一個官長的監視下與家人閒聊家常並一同吃飯,隊上伙食平常都是三菜一湯居多,有人來探監伙委都會特別另加一兩道菜表示歡迎。大鍋飯雙親吃不習慣,我有親人陪著一起用餐,覺得格外溫馨甜美。

雙親因我罹患胃病又思子心切不放心,才不辭辛勞顛沛之苦,冒險來探監,我雖然高興能見到親人,但也很不忍老人家辛苦又危險,叫他們以後不要再來了,我會好好注意健康保護自己。我再也忍不住流下男兒淚。這趟探監回程,據說雙親差一點在海上就遇到颱風,總算蒼天保佑,能平安回家真是謝天謝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