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19日 星期日

十九、患難「同學」共組化學工廠謀生

國民黨白色恐怖-張振騰回憶錄
十九、患難「同學」共組化學工廠謀生

回家的頭一、二個月都跟著母親到各地寺廟去拜拜還願,並到親戚家報平安感恩致謝。告一段落後面臨的就是設法解決現實生活的問 題了!離開現實社會這麼多年,對社會上各種事情都頗感生疏,要適應學習的事情很多,難免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但現實生活是冷酷無情的。離家十二年祖父往生了,父親一直都是個窮公務員,加上我被捕後,為了想營救我,而被很多不肖情治人員,刑警以及司法黃牛,騙了不少活動費。結果都是一場場美麗的謊言騙局。一九六二年我回來時,父親的月薪也只有二千餘元,維持家計已不容易。我是家中獨子,養家活口也是我應負的責任。因而我很積極地想找份工作,以補貼家計,但每次找到工作後,沒有幾天就有警察人員來找老闆關照,次日我就被解雇了。原來警察說是關心,其實是來向老闆暴露我的身分。在當時大家仍很怕事,尤其一聽是政治思想犯就更不敢用了。由綠島回來的同學,每個人都有這種遭遇與經驗,而覺得無奈與無助。

於是我去找曾經同隊又是樂隊的王任同學,他比我早兩年出獄,當時正在台南化學工廠當廠長,問他「這行業可不可做?」他說「可以。」我又問:「為何不自己做而被雇用呢?」他說:「沒錢創業啊!」我問他:「要多少錢才可以動。」他說:「至少壹佰萬元。」我天真地答應去召募,結果找了很多從綠島回來的同學,也只能勉強勸募到半數資金而已。只好暫時作罷另作打算。

兩年後我們終於召募到壹佰多元,而興緻勃勃地開始在嘉義購地從事建廠工作。為了節省錢我們都自己動手,從基層工程到機械安裝都自己來。而機器之製造就另找做鐵工廠的「同學」承包製作。從募到資金起,申請設廠、製圖、安裝到完工試車僅花了十個月時間,我們不論做任何事情都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地去完成。因為我們的資金是綠島的同學們出獄後辛辛苦苦賺來而勤勤儉儉儲蓄起來的血汗錢,由每人三萬、五萬、八萬、十萬地勸募來的。也是受十多位同學的信任與重託而成立的公司。任重道遠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我們幾位負責經營管理實務的人,都抱著這個信念從事工作。雖然打壓不斷,終於開始營運一年後,產銷上軌道。但在推銷過程中也發現市場分佈的情形,對工廠所在地的選擇有不利之處,乃毅然決然做遷廠之決定並積極進行遷廠事宜。一九六七年我們順利地把工廠遷到台中地區繼續營業。因有七八成的客戶都在中部地區,遷廠後運輸、連絡都比較方便,進而客戶被其他同行搶走的憂慮也少了。我們公司定名為「企慕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產濃硫酸為主的重化學工業廠商,當時全台共有六家同性質的硫酸工廠。其中以零售為主的由北而南有四家,我們公司是規模最小的工廠,每日生產量僅五公噸。因為濃酸的運輸危險性較高,初期零售的都用土罈子裝,卡車運輸途中撞破的機率比較高,運費也比一般貨運昂貴,因此需搶地利之便,太遠的就請其找近距離的生產者買。

酸鹼是化學之母,所以不需廣告宣傳,工廠用人少,產品價格也便宜銷售量穩定,我們公司的主要目的是求安定有固定收入,幫忙股東員工的生計。但是產量少營業額小經營也很困難。

在穩定中求進步我們逐漸把生產量擴大,認真找附加價值大的加工產品擴大營業額。由日產五公噸增到十五公噸,再增到四十五公噸。場地也由四百五十坪增為九佰坪再擴大到二千七佰坪。一路上戰戰兢兢,克勤克儉,腳踏實地,認真經營了三十餘年。眼看股東們都已屆古稀之年了,而年青的一代,對於這種又粗重又具高危險性的行業,都沒有興趣接棒,經全部股東討論後,決議結束生產,解散公司。先後近四十年我們終於將公司順利結束了。所有員工都以比勞基法,更優厚的條件,辦理退休或遣散。公司財產處理後將所得分別配發給股東,在勞資雙方都滿意的情形下於二OO四年圓滿畫下休止符解散公司。當然,我們建廠以後,警察情治人員,仍然不斷到工廠來找麻煩,我們都習以為常不去理睬,直到解嚴之後這種現象才慢慢地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