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日 星期四

二、母親的眼淚

白色恐怖黑牢外的家屬生活點滴  張翠梧
二、母親的眼淚

在綠島的人權公園紀念碑,題這樣一句話:「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爲他們被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

回想當時才二十歲,在大學一年級樂觀開朗進取的哥哥,在上課中無緣無故的,被萬惡的中國國民黨抓走。我的母親不僅是長夜哭泣,更是「日夜哭泣」,且可以說以淚洗臉,日思夜思,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因被硬貼上政治犯標籤的家庭,鄰居以異樣的眼光看我們。親戚朋友雖然關心我們,因怕被連累,也都不敢來探視,惟恐也被誣告而同遭無妄之災。這樣無助的內心深痛與煎熬,沒多久母親就病倒了,且幾至崩潰。

我帶母親去看當時台中名醫巫永昌醫師。他診斷以後,背著媽媽對我輕聲的說:「帶她去好玩的地方玩,買好吃的東西給她吃就好了。不用吃藥了。」意思就是母親已病入膏肓,沒救了。我頓時腦裡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只默默求神幫助!我向虛弱的母親撒個謊說:「醫生說沒事,只是傷心過度,回家好好休息就好了。」

回去後告訴兩個妹妹實情。要妹妹們也要振作堅強起來。我們三姊妹更認真做家事、更認真用功讀書,以行動安慰媽媽,讓她感受到我們是要勇敢起來,才不會被惡魔擊倒。也不會被猛於虎的苛政擊垮。自立自強,讓媽媽覺得人生的希望沒有幻滅,還不是我們家的末日到來。這樣的心理治療,媽媽慢慢的看開來,也慢慢地走出悲傷幽谷、走出陰霾,不但擦乾自己的眼淚,還會反過來安慰父親。病也就真的慢慢好起來,且不藥而癒。
台灣的女性的堅韌抗壓性與吃苦耐勞的堅強美德,在我的母親身上,可以看到典範。母親最後以九十高齡與世長辭。我不禁要歌頌,啊!母親阿!我偉大的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