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4日 星期六

四、每逢佳節倍思親

白色恐怖黑牢外的家屬生活點滴  張翠梧
四、每逢佳節倍思親

我們三姊妹中我最大,年齡與哥哥最接近,哥哥也最疼我,以前住宿學校(也叫學寮),伙食費是繳白米制度。每次歸省後返校,哥哥都幫我提米送到學校,再回自己的學校。肩膀頂著米包,在台中市自由路上,路灯的照射下與哥哥的修長身影,並排走着,毎次心中都充滿溫馨幸福與驕傲。
記得一九五一年中秋節的夜晚,同學們都在東寮旁的游泳池邊賞月,我聽到好友淑美在找我說:「翠梧去那裡了,這麼美的月亮,怎麼躲在房間呢?」其實我是想起肩膀頂着米包的哥哥的修長的身影,他怎麼會莫名其妙的被送到綠島黑牢受苦受難而心疼,情不自禁地蒙在被窩裏暗自流淚,哭泣都怕被同學發現。
這件事一直到四十多年後解嚴了,好友來我家做客,我談起當年中秋月夜往事。淑美恍然大悟地說:「難怪常覺得妳很沉靜,若有所思,真委屈妳了,我們感情這麼好,勝過姊妹,妳怎麼這樣重要的事,都沒讓我知道分憂呢?」我說:「白色恐怖的殘忍恐怖,非身受其害的人是不能了解的。我知道要是朋友知道了,一定不敢跟我做朋友。我怕失去朋友,怎麼敢說呢!常常只有自己偷偷地哭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