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5日 星期日

五、「政治犯」家屬 獎學金也不能拿

白色恐怖黑牢外的家屬生活點滴 張翠梧
五、「政治犯」家屬獎學金也不能拿

因哥哥的冤獄,成了無處可訴的「政治犯」。而父親仕途也受了很多的委屈。家裡每天籠罩在生活週遭的高壓氣氛下,我心中似乎常被一塊石頭壓着,時時刻刻都惦念着在遠方的哥哥。所以上課也常分心不專注。因此考大學落榜了。同學們都覺得不太正常,認為應該要上的。因此先上班做公務員,也幫忙家計。一晃五年過去了。以前的高中同班同學的名子,一一出現在留學考、就業考、高考、司法官考試等的錄取榜上。所以決心非再升學不可。於是抓住最後機會,考上新創校單獨招生的實踐家專。在社會上做過事的我,更能珍惜求學的機會,更加賣力用功。所以功課好外,也不怕吃苦,待人謙卑,人緣好,並當班代表,熱心服務同學。

記得大二上學期,導師張秀蓉老師叫我到訓導處告訴我:「你的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異,校務會議已通過,本學年度唯一名額的獎學金,確定要頒給你了。恭喜你。」我謝了之後,正想把這突來的喜訊,快去打電話告訴爸媽好消息時,導師又叫住問了一句:「你的資料上有一位哥哥,現在做什麼工作?」我頓時不知所措,低下頭說:「我哥哥在綠島……」情不自禁,眼眶紅了。導師臉色凝重,但沒說什麼,讓我走了。然而獎學金就此不聲不響沒下文。導師也沒再叫我去談話。白色恐怖,連家屬獎學金都不放過,不能領!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